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

Bike Fitting - 坐墊挑選-針對會陰麻痺給的建議

本文會寫一些基本的坐墊挑選原則,主要還是針對會陰部麻痺的問題來做選擇希望能給車友一些幫助,
本文主要的參考資料是Joshua Cohen PT, MS寫的 Finding the Perfect Bicycle Seat

坐墊挑選的第一步是要測量坐骨距離,男女的坐骨寬度有先天的差異。下圖為男女骨盆比較。圖中所顯示的角度是坐骨距離會不同的原因。這個角度也可以讓法醫用來判斷這塊骨頭到底是男是女?
Infrapubic angle決定了男女坐骨寬度的差異
Topeak出了這個軟墊,可以拿來測量坐骨距離。有些人使用厚紙板,效果也不錯。需要強調的是,測量坐股距離時背部要幾乎垂直(建議靠著牆壁慢慢做下),此時坐骨才會朝向正下方,可量出較準確的坐骨距離。可能會產生的疑慮是,騎車的時候又不是背部垂直,這種測量有用嗎?正因如此,坐骨的測量只能算是一個參考。
Topeak,Specialized都有推出類似的測量工具,背部稍直坐下才能測出比較準的坐骨距離
依據統計,女性坐骨寬度為134.9mm,男性為116.5mm。如果不是特別的身材比例,也可用此數值做為依據。坐墊挑選的基本條件就是坐骨要落在坐墊設計的甜蜜點上

以下討論關於會陰部麻痺的坐墊挑選

1.造成會陰部麻痺的主因來自於踩踏力量不足。任何fitting的書籍,或者是會陰部麻痺相關的研究,都不斷強調踩踏力量與會陰部麻痺的關係。舉例來說,平常不會會陰麻痺的車友,最常造成會陰麻痺的原因就是輕鬆陪騎,出力太少...

2.挖洞坐墊可以解決會陰部麻痺嗎?大部分的研究指出"單純挖洞",並"不能"解決會陰麻痺的問題。在相同的前提下,挖洞坐墊比起不挖洞坐墊只會在洞的邊緣增加壓力,讓騎士更不舒服,沒有辦法紓解會陰壓力。騎車時,會陰部也需要分擔一些體重。有些車友換了挖洞坐墊後感到舒適,可能是坐墊本身就有其他比較適合你的設計,而不是挖洞。
挖洞坐墊與類似坐墊的比較,紅色部位為壓力較大的部位,剛好都在挖洞的邊緣
3.別人的好不一定是好:下圖是五個人坐同一款坐墊的壓力分布圖。相信這五個人對同一塊坐墊的感受一定是完全不同!

4.弧度的考量:下圖是比較Selle San Marco Zoncolan(左) 跟 E3(中),E3的弧度比較平。Selle Italia Flite Ti(右)則是中間有凹陷。另外也有一些中間有氣墊或者材質較軟的設計,都可以達到減少會陰部壓力的功效。書中建議,不論是平面、凹陷或者較軟的材質都會比挖洞來的減少會陰壓力。

5.形的考量:傳統坐墊比較接近水滴型,踩踏中可能會稍稍卡到坐墊的"腰身"讓你稍向前滑,造成會陰部負重增加。下圖是Fizik Arione跟Velo E3。Fisik Arione類似鯊魚腮裂的設計,就是號稱比較有彈性,可以避免大腿下踩時卡到。該公司也宣稱這樣可以增加踩踏力量。Velo E3則是乾脆削掉整個腰身,目的也是一樣,避免騎乘時身體向前滑動。
寄件者 2012年12月20日

6.面積考量:面積越大,壓力越小。目前似乎沒有辦法可以客觀評估屁股與坐墊接觸的面積量,只能寫在這邊提醒車友挑選坐墊時作為參考。有些坐墊的鼻子比較粗,也可以增加面積達到減少會陰部壓力的功效。但是太粗的鼻部比較容易燒檔也是不能忽略的問題。

7.軟硬考量:這部分也無法客觀評量,主要支撐部位要稍硬,會陰部應該偏軟,不過軟硬很主觀。個人經驗是,用了比較軟的坐墊,因為屁股陷進去會深一點,夏天很熱XD,所以我一直傾向於使用較硬的坐墊

總結
我認為沒有辦法可以憑空說出哪一塊坐墊是最好,最適合某人的。如果目前手上有一塊使用一段時間的坐墊,並且發現他有一些缺點。依據上述的要點以及手邊的坐墊比較,要挑出更適合的坐墊應該就不會太困難了。

p.s.Velo不知道是不是有出錢贊助者本書,書中多處提到Velo E3的優點,這款在台灣能見度好像蠻低的,有人使用過嗎?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