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

帶單車出國,如何用攜車箱打包單車

隨著車友因單車而讓視野越來越廣擴,遊走全台之外,也會有到台灣的離島,或出國的行程,這時就需要單車專用的攜車箱,可以安全地把愛車帶出國再帶回來,這邊要介紹的是硬殼式的攜車箱,需要適當地拆卸部份零件,以利打包和運送。

本文的主角,單車硬殼式攜車箱

技師所屬的車隊在參加比賽時,也是用同款的攜車箱,來拖運單車

即將被打包的 Fuji 公路車,這款攜車箱需要拆卸的零件是:踏板,把手組,座墊,前後輪組

打包單車前,建議先準備一組大號的內六角扳手,操作上會比較方便。照片上的扳手,最大的是10mm,長度約25cm

拆車前,先在龍頭旁的把手上,貼張膠帶或電火布,然後在龍頭和龍頭蓋的細縫旁,畫線做記號(如圖示),抵達目的地組裝單車時,只需按膠帶畫線的位置,裝上把手組,這樣角度和位置就會和原本的設定一樣。

座管上同樣也貼張膠帶,組裝時就可以調到原本的設定高度

拆車的第一個步驟,拆踏板。左腳的踏板是反牙,只要是踏板的位置轉到 BB 前面,踏板的位置轉到 BB 前面,踏板的位置轉到 BB 前面,很重要,所以說三次,往上拉是鬆開踏板,往下壓是鎖緊踏板,如照片所示。圖中這款卡踏,只能用 8mm 內六角扳手,從大盤的內側拆裝踏板,拆的時候比較不好施力,同時要注意把手轉開一個角度,免的手去打到前輪的鋼絲,有些踏板是用 6mm 的內六角扳手,如果是傳統式的踏板,大多用的是 15mm 的開口扳手

拆掉前後輪組,在家如果有簡易維修架,可以拿來架好單車,再拆把手組和座管。

在外地理論上不會有維修架,可以將單車橫躺在攜車箱上,再來拆卸把手組和座管。

拆卸下來的踏板,隨車打氣筒,工具組,可以放置在塑膠袋包好,免的四散在攜車箱裡

把拆卸好的單車,按照片的位置擺好,包上合適的保護材,這款攜車箱裡有三組束帶,如照片所示,可以讓單車固定在攜車箱裡,減少碰撞的機摔。攜車箱裡還有不少空間,附了剛剛裝踏板的塑膠袋之後,還可以擺些需要的物品,例如安全帽,車鞋..等。

輪組是用快拆,固定攜車箱上,然後把箱子合起來,拉好拉鏈,就完成了

沒有留言: